早安武汉|冬季新冠叠加流感风险加剧,专家建议应备这些药_要闻_新闻中心_长江网_cjn.cn

【字体: 大中小】

  随着冬季的来临,新冠肺炎叠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风险加剧。为应对可能发生的包括奥密克戎毒株感染在内的呼吸道传染病,不少市民朋友都十分关心:是否需要提前备药?应该备好哪些药物?如果有相关症状,如何合理用药?

  12月5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刘辉国教授接受武汉新闻网记者专访,对此做出权威、专业的解答。

  刘辉国表示,冬春季气候变化莫测,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不论是新冠病毒还是流感病毒都非常活跃。在这种情况下,家中备一些针对性可用药物是必要的。 针对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性疾病,可提前准备四类药物。

  常备的四类药

  第一类 抗病毒药物

  奥司他韦、宣肺败毒颗粒、金银花口服液、金叶败毒颗粒、复方鱼腥草合剂。

  第二类 解热镇痛药

  单方制剂:布洛芬、阿司匹林、双氯芬酸钠片(栓)、乐松;

  复方感冒制剂:对乙酰氨基酚。

  第三类 针对呼吸道症状的药物

  复方甘草合剂、强力枇杷露、鲜竹沥液、复方甲胺那敏胶囊(高血压患者慎用)、苏黄止咳胶囊、切诺桉柠蒎肠溶胶囊、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

  第四类 抗菌药物

  头孢、莫西沙星、阿奇霉素。

  首先,可以适当备一些抗病毒药物。比如奥司他韦,主要针对流感,防止病毒体从宿主细胞中释放,具有抗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的作用。如果出现病毒性感染,可服用宣肺败毒颗粒、金银花口服液、金叶败毒颗粒、复方鱼腥草合剂等中药,有清热解毒、提升机体免疫力的功效。

  第二类是解热镇痛药。“病毒性感染疾病给人体造成最难受的症状是发热、头痛、四肢酸痛。”缓解这些症状,刘辉国建议使用解热镇痛药。其中,一类是单方制剂如常见的布洛芬、阿司匹林、双氯芬酸钠片(栓)、乐松等;另一类复方感冒制剂中,如对乙酰氨基酚等药物也能发挥退热效果。使用单方制剂药物就不必再服用复方药。

  第三类,针对呼吸道症状的药物。如果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可以适当备一些止咳化痰的药物,比如复方甘草合剂、强力枇杷露、鲜竹沥液,咳嗽比较厉害可以服用复方甲胺那敏胶囊(高血压患者慎用)、苏黄止咳胶囊,出现痰多、咳痰费力的情况,建议服用切诺桉柠蒎肠溶胶囊、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

  第四类是抗菌药物。病毒感染以后会激发细菌感染,主要表现为有脓痰,可以酌情使用抗生素,没有过敏史的患者可用头孢,此外,还有莫西沙星、阿奇霉素等。需注意不要叠加服用,只选一种,以免出现药物过量风险。

  此外,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中的几种中药既可以用于预防、也可用于治疗。如果市民与阳性感染者密接处于医学观察期,或自认有风险点位接触,可根据不同的身体特点服用一些中成药调节人体的状态,养正气,减少发病的机会。乏力伴胃肠不适,可服用藿香正气胶囊;乏力伴发热,可服用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疏风解毒胶囊、金银花口服液等。以上药物根据自身状况只选用其一,不能叠加使用。

  “感染呼吸道病毒后症状较轻,一般情况下,针对症状科学服药多喝水注意休息,几天内就能恢复。”刘辉国说,如果在家烧到38.5℃以上超过了12小时,持续高热不退;患者胸闷气喘症状非常严重;服用药物3天左右效果不明显,甚至症状越来越重,出现上述三种情况,仅在家里靠药物治疗是不行的,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刘辉国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 理性备药、用药,不要囤太多。建议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不方便到医院就医,常用药物可以提前备好1到2个月疗程的用药量。

  采写:江梦晴

  大武汉

  ● 武汉“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和“十优志愿服务项目”评出。详见>>>

  ● 武汉2022年“武汉名品”投票名单确定,包括28个行业的75项产品(服务)。详见>>>

  ● 武汉出台多项措施促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详见>>>

  ● 武汉已进入森林重点防火期,森林防火“十不要”请收好。详见>>>

  ● 武汉有了首个“健康”主题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详见>>>

  ● 2023年湖北省选调生招录公告发布,全省计划招录选调生1000名。详见>>>

  ● 花湖机场开通至上海浦东货运航线,辐射武汉都市圈。详见>>>

  ●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中,武汉盛帆女篮以72:47胜陕西队,取得新赛季三连胜。

  全中国

  ● 中国空间站第三批空间科学实验样品顺利返回。详见>>>

  ● 我国在国际上首次完成水稻“从种子到种子”全生命周期空间培养实验。

  ● 年内第二次降准正式落地,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详见>>>

  ● 六部门修改网约车管理办法,几类行为罚款数额下调。详见>>>

  ● 全国快递日均业务量复苏提速,连续三天日均超3亿件。

  ● 自今天零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440元和425元。

  ● 1981年只有7只的朱鹮,如今全球种群数量超9000只。

  ● 黑龙江省除了黑龙江仍有部分江段处于流冰期外,全省18条中等河流已全部封冻。

  环世界

  ● 七国集团和澳大利亚对俄罗斯海运出口的原油限价,俄警告此举将危害能源安全。

  ● 由于鼠患严重,美国纽约市近日招募一名灭鼠官,应聘成功者须至少有学士学位。

  ● 英国医护人力告急,拟修改养老金政策挽留资深医护人员。

  ● 俄罗斯里海海岸发现上千头海豹尸体,当地环保部门:迄今所有检测结果指向自然原因死亡。

  ● 土耳其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4.39%。

  ● 多家欧美媒体报道,瑞士政府考虑今冬限用电动车,应对电力短缺。

  ● 巴西超八成正式注册的职业足球运动员收入达不到最低工资标准。

  ● 黑洞撕碎恒星,天文学奇观“潮汐瓦解”事件再现。

  梦幻卡塔尔

  ● 截至今天凌晨:八分之一决赛中,日本2:4负于克罗地亚,巴西4:1击败韩国,克罗地亚、巴西双双挺进八强。

  ● 今明将迎来八分之一决赛最后两场比赛:

  12月6日23:00 摩洛哥VS西班牙

  12月7日03:00 葡萄牙VS瑞士

  十六强对阵表如下↓

  统筹:马梦娅 设计:王语哲

  早上好

  让努力成为一种习惯,让踏实成为一种态度。

  统筹|陈昌 设计|张莉

  (武汉新闻网出品 来源:武汉新闻网、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 制作 :朱晨颖 封面图制作:张莉)

  【编辑:张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