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印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武汉新闻网融媒体6月16日讯(记者宋磊)近日,武汉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明确提出,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目标任务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措施是“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
  全市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总体安排6个月时间。第一批从6月开始,8月底基本结束。参加范围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东湖风景区、武汉新港、长江新城管委会及其直属单位,市直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市属国有企业。第二批从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参加范围为:各区区级领导班子、区直机关、街道(乡镇)、区属企事业单位,市属高校和其他基层组织。具体到每个单位,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
  此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全过程。市委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学习教育”原原本本学、集中学习研讨
  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和武汉实际开展交流研讨
  《方案》提出,学习教育应将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党员领导干部以自学为主,应原原本本学,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等原著原理,并保证好时间和精力,静下心来学。
  集中学习研讨应由各级领导班子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列出专题,交流研讨,注重发挥好武汉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革命先烈、英模人物和模范集体等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等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
  “调查研究”深入调研、讲专题党课
  围绕重点开展调研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方案》要求,调查研究要结合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围绕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任务,着眼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着力”“四个切实”嘱托;围绕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等方面确定专题,开展调研,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在学习调研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还要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要突出政治性,讲学习体会,讲思想感悟;突出针对性,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检视问题”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
  领导干部要主动上门实地走访听取意见和建议
  《方案》明确,检视问题应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着力”“四个切实”嘱托,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广泛听取意见,深刻检视剖析。
  广泛听取意见就是要通过主动上门、调研座谈、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等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成员要相互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成员还要同分管部门的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征求对自己的意见。上级党组织要对下级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意见。
  检视反思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应对照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方面,检视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以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重访入党介绍人、重访学习成长地的方式,对照初心、回顾反思。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等进行检视反思,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开展专项整治、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对群众利益问题漠然处之推诿扯皮等列为整治重点
  整改落实方面,《方案》要求,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十一项禁令”的突出问题等。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全面梳理,对存在的不落实、不扎实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扫黑除恶督导、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梳理,进行专项整治。
  主题教育结束前,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红脸出汗、排毒治病。
  【编辑:付豪】
  (作者:宋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