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头卡手掉水沟……“熊孩子”的安全不容忽视

 一些孩子也许是顽皮、也许是不小心、也许是好奇心,受到这样或那样的伤害。有的虽不足以致命,但也会带来不少困扰。面对多发的儿童安全事故,消防救援部门提醒广大家长,危险随处可见,请给孩子上好安全课。

3月28日18时左右,黄冈市黄梅县大河镇永安村一名幼童在玩耍时,不慎被不锈钢大门锁扣套住手指。家长尝试了很多办法,也无法取出,无奈拨打119向消防员求助。由于之前摘取方法不当加之被套时间过长,幼童手指已经出现肿胀。消防救援人员立即找来各类“破戒”工具开展施救,由其家属将幼童小手固定,再用锯条、液压剪、锉刀、打磨机对锁扣的外围进行剪切。
“快了,忍住啊,快了......”3月27日22时许,鄂州市泽林塔桥村一对夫妇带着一个男孩来到鄂州消防救援支队特勤消防站求助。原来,当晚,男孩将一个约长2厘米、厚2厘米的钢制螺丝帽套在手指上玩耍,不料左手无名指被紧紧卡在螺丝帽内无法取出,家长尝试多种方法也无能为力。消防员使用专业工具对螺丝帽进行切割打磨,近一小时后,男孩手指被成功解救。
3月26日下午放学时分,大冶市一名小学生在回家途中一不小心,左脚被卡在下水道里无法动弹,幸亏孩子第一时间求助路人拨打了报警电话。赶来救援的大冶市消防救援中队消防救援队员用了两分多钟小心翼翼地将孩子的脚拔了出来。
3月25日,阳新县兴国镇东景城公园内一名一岁半男童头被卡在水池边护栏内,阳新县消防中队消防员及时赶到施救,一分钟帮其脱困。看到孩子安然无恙,孩子母亲内疚万分:“只怪我自己疏忽大意,一不注意孩子就把头伸进了栏杆内。
消防救援部门提醒广大家长:孩子天性好动,好奇心强,不具备危险识别能力,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广大家长要时刻看护好孩子。发生突发事件时,要第一时间向专业救援部门求助,避免造成更大的伤害。同时增强孩子的安全意识,教育孩子在遇到危险情况下如何进行自救或拨打报警电进行救助。从已有案例来看,螺母、球锁、五金部件都有可能惹麻烦,因此家长平时一定要收好危险物品。如果真的遇到戒指或者金属物卡手现象,应首先用肥皂水、花生油润滑,切不可生拉硬拽,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