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记者接受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专访,讲述苏军飞行员援华志愿事迹寻访研究成果_首页武汉_新闻中心_长江网_cjn.cn

  长江网讯(记者明眺生)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两位记者日前来到武汉,专访了武汉新闻网记者谌达军,请他讲述和展示关于苏军飞行员援华志愿事迹的寻访成果和研究资料。

  这两位记者是俄罗斯国家电视台驻华分社记者亚历山大和米哈伊尔。10月27日,他们特意选择在武汉解放公园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前,对谌达军进行了专访。专访内容近期将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以新闻报道的形式播出。

  武汉新闻网记者谌达军(右)获颁“俄罗斯国防部纪念保卫祖国烈士贡献奖章”。

  1937-1941年,先后有2000多位苏联空军志愿队战士来华,援助中国抗日战争。他们与中国空军并肩作战,在武汉保卫战、重庆保卫战等重要战役中多次重创日军。在惨烈的空战中,有200多位苏军飞行员壮烈牺牲。

  为了了解、还原这段可歌可泣的英雄历史,2013-2014年,武汉新闻网联手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以解放公园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墓碑上的烈士姓名为线索,开展了以《武汉上空的鹰——寻访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为主题的大型跨国寻访报道活动。寻访报道团队先后找到7位牺牲在1938年武汉保卫战中的苏军英雄的亲属,还原了墓碑上15位烈士的准确档案信息。寻访还发现,另有14位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牺牲并埋葬在武汉。这批烈士的姓名,已于2015年增刻到解放公园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墓碑上。

  俄罗斯杰出青年画家道尔斯基·巴维奥创作的油画《中国英雄——库里申科》

  武汉新闻网资深记者谌达军为寻访、还原、研究苏联空军志愿队援华这段历史,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这场艰苦的跨国寻访和报道中,谌达军和同事们通过查找史料、寻访烈士后裔,找到并还原了29位援华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的英勇事迹。之后,出版了中、俄文版的《武汉上空的鹰》一书。这组跨国寻访报道,也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为了感谢中国人民的寻访纪念,共同珍惜中俄友谊,2015年,俄罗斯政府向武汉新闻网编辑部颁发了由普京总统签发的“1941—1945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

  此后几年,谌达军记者继续追访、研究这段历史,利用业余时间搜集、梳理和发现了大量独家史料。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铁牛创作油画《武汉空战》。

  2020年9月10日,俄罗斯驻华大使馆隆重举行“纪念奖章”授颁仪式,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向武汉新闻网记者谌达军颁授了“俄罗斯国防部纪念保卫祖国烈士贡献奖章”。该奖章由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签发。

  这场跨国寻访搜集的不少珍贵史料,连同面向全球征集的文物、史料和艺术作品,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教材”,在解放公园一处固定展陈点向公众展出。后者包括由俄罗斯青年画家道尔斯基·巴维奥创作、反映苏联援华空军志愿队战斗生活的《中国英雄——库里申科》等3幅油画。道尔斯基曾获俄罗斯“杰出艺术家”称号,由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颁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铁牛创作、反映援华苏军飞行员激烈空战场面的油画《武汉空战》将同时展出。

  【编辑:邓腊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