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反击”击碎“传控足球”,摩洛哥队首进世界杯八强_要闻_新闻中心_长江网_cjn.cn

【字体: 大中小】

  北京时间12月7日凌晨,在卡塔尔世界杯第七场八分之一决赛中,摩洛哥队在120分钟内坚定地贯彻“防守反击”战术,与进攻华丽有余、实效不足的西班牙队打成0比0平,然后在点球大战中以3比0取胜,队史首次跻身世界杯八强。这场胜利,是足球策略制胜的经典案例,也为本届世界杯的亚、非和中北美球队留下了最后的尊严。

  布法勒(右)给西班牙队的右路制造了大麻烦。新华社

  西班牙队赢了数据

  在摩洛哥队与西班牙队交手前,本届世界杯前6场八分之一决赛中,有5场的获胜方都是小组第一,唯一的例外是F组的第二克罗地亚队通过点球大战击败了E组的第一日本队。按照“F组第一比F组第二更强,E组第二比E组第一更弱”的逻辑去推理,F组第一摩洛哥队实力显然要高于E组第二西班牙队。

  然而足球比赛的逻辑并不是这么简单。尽管西班牙队在120分钟内与摩洛哥队互交白卷后,最终却是0比3输掉了点球大战,但一些技术统计显示,他们是比赛中占据主动的那一边:控球率63%对20%,射门14次对6次,传球1050脚对331脚……“这是耻辱。”西班牙队队长、罚丢本队第三个点球的布茨克茨赛后说,“通过点球决出胜负是最残忍的。这场比赛非常艰苦。我们不断削弱对手,迫使他们移动,但我们在致命一传上欠缺一些运气。”

  与布茨克茨一样,西班牙队主教练路易斯·恩里克也沉浸在数据的优势中无法自拔,“我认为足球是一项精彩的运动,但有一点很清楚,那就是一支球队不进攻也能获胜。”他赛后说,“我认为我们主宰了比赛。我为我的球队感到骄傲。责任全在我身上,因为我选择了前三名点球手。”恩里克确实应该承担这场失利的责任,但不是因为选错了点球手,也不是因为输了场面,而是在比赛策略上输了。

  摩洛哥队拿下比赛

  本届杯赛中,西班牙队小组赛每场都是率先进球的一方,总进球数达到了9个。而摩洛哥队则从没有让对手将球踢进自己的球门——他们小组赛唯一的丢球来自于后卫的自摆乌龙。恩里克也许并不在意这些,但显然摩洛哥队的主教练雷格拉古伊很在意。

  在这场“利矛”与“坚盾”的较量前,他为球队制定了合理的战术——稳守反击。他的球队执行得很好:三条线压缩在本方禁区的30米区域内,通过两个边路布法勒和齐耶赫不断发动快速反击。甚至在射中门框以内的次数上,摩洛哥队还以3比2占据上风。如果不是第82分钟被替换上场的前锋切迪拉浪费了单刀机会,也许比赛根本不用踢到加时和点球。

  齐耶赫(中)与西班牙队队员拼抢。新华社

  今年8月才从哈利霍季奇手中火线接过球队教鞭的雷格拉古伊,通过4场比赛证明了自己对球队的掌控力和凝聚力。因与哈利霍季奇不和而一度声言“不再为国家队效力”的齐耶赫,在锋线上为摩洛哥队的小组出线贡献良多。在点球大战开始前,整支摩洛哥队围在雷格拉古伊身旁,抱作一圈,认真聆听的画面,展现出了团结。点球大战中3次扑对方向,两次将球挡出(另一次为门柱)的摩洛哥队守门员布努,毫无疑问是球队获胜的大功臣,但他的话却再次印证了摩洛哥队的队内文化:“我为球队感到高兴。我们在整场比赛中完成了伟大的工作。是整支球队的努力,每个人。”

  恩里克的三大败招

  这场八分之一决赛,是本届世界杯首场在120分钟里零进球的比赛。占据场面优势的西班牙队将帅也许无法接受也无法理解,为什么是这样?为什么会输球?但其实这都是拜他们所奉行的“传控足球”所赐。

  恩里克对“传控足球”情有独钟。尽管他的球队在本届杯赛的前三场比赛里表现像“坐滑梯”——先是一场7比0的狂胜,然后是一场1比1平局,再之后是一场1比2的输球,但他仍不为所动。这导致恩里克在这场事关重大的比赛中做出了至少3个错误的安排。

  首先是略伦特在右后卫位置先发出场,这导致他被摩洛哥队的左边锋布法勒打爆,影响了西班牙队整条右路进攻。其次是奉行“无锋阵”。恩里克显然没有意识到,同样奉行“无锋阵”的阿根廷队输给了沙特队,德国队输给了日本队,他们自己打进日本队的那球,也是正印前锋莫拉塔进的。对垒摩洛哥队这场比赛,西班牙队真正有威胁的进攻都来自于比赛的第63分钟后,那是莫拉塔被替换上场的时间。

  最后是右边锋人选的调整。先发的弗兰·托雷斯表现平平,恩里克却直到第75分钟才用威廉斯将其换下。此后威廉斯的速度和冲击力立即成为西班牙队的优势,几次制造了威胁。但第118分钟,恩里克却又用萨拉维亚换下了威廉斯。结果后者上场后,先是将球踢在门柱上,错过了西班牙队120分钟内最好的破门机会,又在本队罚第一个点球时再次击中门柱,为随后登场的两名队友开了个很不好的头。事已至此,焉有不败之理。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赵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