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越王勾践剑】1965年冬天出土于湖北省荆州市附近的望山楚墓群中,剑上用鸟篆铭文刻 了八个字,“越王勾践,自作用剑”。专家通过对剑身八个鸟篆铭文的解读,证明此剑就是传说中的越王勾践剑。 让人称奇的是,这把青铜宝剑穿越了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但剑身毫无锈蚀,至今寒光逼人,下刀可将叠摞二十一层白纸划破。 

【曾侯乙编钟】曾侯乙编钟为战国早期文物,1978年在湖北随县(今随州市)发掘出土。此次发现的编钟是由六十五件青铜编钟组成的庞大乐器,其音域跨五个半八度,十二个半音齐备。它高超的铸造技术和良好的音乐性能,改写了世界音乐史,被中外专家、学者称之为“稀世珍宝”。

【元青花四爱图梅瓶】 这件文物是湖北省钟祥市明代郢靖王墓陪葬品。出土于朱元璋儿子的墓葬中,瓶身绘有王羲之爱兰图、林和靖爱梅爱鹤图、周敦颐爱莲图、陶渊明爱菊图,故名为“四爱图梅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