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将到湖北天气急转弯 未来一周阴雨相间

原标题:晴天为何陡变阴雨?周六冬至,未来一周我省阴雨相间

楚天都市报12月19日讯 昨日武汉市民还在享受17.2℃的晴暖,今日却突然急转入高温仅11.4℃的阴雨中,不少市民疑惑:这脸也变得太快了吧?

不是老天变脸快,是时节的变化正按自然规律推进——后天,冬至节气。

昨日阳光在线,荆楚大部地区晴暖,数据监测显示,除恩施以外,省内其他地区午后最高温基本在15℃以上,其中赤壁、咸宁、五峰、通城更是冲破了20℃。今日阴雨笼罩全省,气温随之下降。

虽说冬至即到,但天气突然来个急转弯,执行导演是谁呢?原来是受南支槽东移影响,我省上空水汽条件转好,阴雨天气再度来袭。

未来一周,我省阴雨相间。至本周末,我省天气主题词,不是阴就是雨,幸好只是小雨,中间不时穿插多云。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明天(周四)降雨暂停,全省多云到阴天,天空阴沉;后天(周五)南部小雨,北部短时小雨,北风开始加大到3-4级;大后天(周六)冬至,天气应景,全省又被拽进小雨中,偏北风加大到5-6级。

高温方面,明后两天都稳定在12-15℃,大后天冬至,高温应声跌至9-12℃,这三天低温基本在5-9℃,下雨天低温比前几天晴空时的低温还要略高一点,但因湿冷效应,早晚还是比较冷的。

为何下雨天低温还上涨了?只因天空涨云,有云作保温被,夜间辐射降温效应减弱,低温才不会降太低,同时昼夜温差也随之缩小。

具体到武汉,明天(周四)多云到阴天5-15℃,后天(周五)阴天转小雨5-15℃,大后天(周六)阴天有小雨8-11℃。

下雨能除霾吗?

比较强的降雨且持续时间长才能有效除霾,毛毛细雨非但不能净化空气,反而对空气质量有负作用。比如,今天我省中西部地区下了1-2毫米的细雨,但中西部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恩施、荆门和襄阳更是达到了重度污染级别,想要空气质量明显转好,还是得等到本周末冷空气来出手清场了。

冬至,是一年中白天时间最短的一天。过了冬至,太阳直射点逐渐向北移动,北半球白天逐渐变长,夜间逐渐变短,所谓“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

冬至这天,咱们开始“数九”,进入数九寒冬,意即从冬至开始就真正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期,提醒大家要加强保暖。

责编:陶梦

------

大楚君推荐给大家一个微信神器,可以预测你退休后,每个月能领多少养老金。

获取方式:

1、扫描下方二维码,微信关注公众号大楚网(微信号:dachuwang

2、进入大楚网官微,在对话框中输入【退休金】,即可算出你退休后每个月能拿到多少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