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22年前离婚调解书出现笔误 如今再婚遇到难题

原标题:22年前离婚调解书上一处笔误 让她再婚遇到难题

吴双萍展示22年前的调解书

在火车上偶遇,通过网络增进了解,再次见面两人就定下终生。48岁的吴双萍(化名)没想到,她的第二段婚姻来得这样时髦。

但幸福似乎有意要考验她一下。当她和未婚夫准备登记结婚时却发现,22年前她结束第一段婚姻时,武昌区法院给她的离婚调解书上有一处笔误。笔误不改,婚就结不成。

上周,吴女士向楚天都市报《帮到底》栏目反映情况后,楚天都市报记者向武昌区法院通报情况,该院获悉后高度重视。昨日,该院作出了裁定,进行补正。

旅途邂逅促姻缘

说起第二段感情,吴双萍绯红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去年十一长假,吴双萍乘火车去四川,到站准备下车时,一名男乘客突然找她搭讪。吴双萍不记得对方说了啥,只记得自己对这人没好感。

然而不到一周,一次巧遇就让她改变了想法。出差结束后,她乘火车回汉,又在车厢里遇到了那名男乘客。两人都觉得很巧,于是攀谈起来。17个小时的漫漫旅途中,吴双萍得知对方姓范,是四川广元人,现在厦门一家工厂做普工,早年离异,无孩。吴双萍也离异过,或因两人都有过婚姻的伤痛,她觉得眼前的这个男人不再讨厌。

出差的旅途虽结束,但吴双萍的情感之旅却开始了。

车到武汉,两人在分别时互加了微信。吴双萍说,通过聊天,两人相互熟悉起来。虽然他们聊天的内容主要是些生活琐事,但她感觉范先生是个实诚人,挺能吃苦。

又是一个国庆节。在聊天时,范先生突然向吴双萍表白,向她求婚。

第一次婚姻给吴双萍留下了心理阴影,她不敢接受这份感情。吴双萍说,她对婚事起初并未答应,直到上月,范先生赶到武汉,再次求婚。“两个人在一起,遇到有什么事可以一起承担。”范先生的这番话打动了吴双萍。吴双萍说,离异22年,她独自将女儿拉扯大,经常觉得孤独无助,于是同意结婚。

一处笔误生插曲

没有芬芳的花束,没有求婚的戒指。上月25日,两人风尘仆仆赶到硚口区民政局,准备登记结婚,然而结婚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却没能给两人办结婚证。

吴双萍说,22年前,她是经过法院调解离婚,民政工作人员需要依据离婚调解书才能办理再婚手续。可工作人员却发现,调解书上她的出生日期与身份证和户口本上的不一致,所以才未办理结婚手续。

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调解书由武昌区人民法院1996年作出,原告是吴双萍。调解书上写明吴双萍于1979年出生。与此不同,吴双萍的身份证和户口本上的出生年份是1970年。

吴双萍说,这份调解书是她第二次向法院提起离婚时法院调解离婚时作出的。此前3个月,她也曾向法院提请离婚,只不过当时经过调解,她撤诉了。而撤诉时,法院也作出了一份裁定,这份裁定书上标明她是1970年生人。她不知道为啥后来调解书上她的出生日期会误写成1979年。

硚口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经法院判决、调解离异者若要办理结婚手续,民政部门要查看法院的文书。因为法院文书与吴双萍身份证上写的出生日期不一样,加上当年的调解书上没有标注身份证号码,工作人员无法确定这份调解书就是法院出具给吴双萍的,必须由法院作出更正后,民政部门才能给吴双萍办理结婚手续。

法院调查作补正

上周,楚天都市报记者向武昌区法院反映了吴双萍的情况。相关负责人查看了调解书和吴双萍的相关证件后表示,当年作出调解的审判员目前已经调离该院,目前需要调阅当年案件的卷宗,并由法院指定法官,才能作出新的裁定,进行补正。

昨日,经过武昌区人民法院的调查,向吴双萍下达了一份裁定书。这份民事裁定书标明,当年作出的民事调解书中存在笔误,应予补正。裁定书裁定,原调解书中吴双萍的出生日期补正为1970年。“元旦就去厦门。”吴双萍打开微信和范先生视频,告诉范先生行程,两位新人都笑了。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毅实习生姚志成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责编:刘志斌

---------

腾讯·大楚网首届人气小童星”大赛开始啦!

扫地机器人、儿童拉杆箱、迪士尼书包...万元奖品等你来拿。另外各赛区前十名的小童星们,还将有机会参与“大楚网首届少儿春晚”的录制!

1、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大楚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achuwang

2、在对话框回复【小童星】,即可获取参与方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