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练瑜伽玩游戏、居民互帮互助,“共享小屋”激活社区沉睡资源_首页武汉_新闻中心_长江网_cjn.cn

  长江网11月6日讯 6日上午,50多岁的社区志愿者程姣玉带着6名年龄相仿的居民在社区“共享小屋”练习瑜伽。“我们原来都互不相识,现在成了闺蜜。”程姣玉说,“共享小屋”拉近了居民间的心理距离。

  “共享小屋”里的图书角。通讯员程书雄 摄

  程姣玉是新洲区阳逻街天琴湾社区居民。今年6月,社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将社区两处架空层改造为娱乐、休闲、健身场所,一所供中青年人使用,内设图书角、健身室、刺绣坊等活动室;一所供青少年、儿童使用,内设游乐场,社区党支部将它们命名社区“共享小屋”。加上社区原有的老年人活动中心,天琴湾社区有了3个“共享小屋”。

  在社区居民微信群里听说“共享小屋”里可以练习瑜伽,一直在老年大学里练习瑜伽的程姣玉,在微信群里一“吆喝”,将练习场所“搬”至“共享小屋”,10多个居民响应。居民彭腊香的旗袍秀也在“共享小屋”里收获了一众“粉丝”。

  “探索社会基层治理新模式,天琴湾社区打造了线上、线下两类‘共享小屋’。”天琴湾社区党支部负责人介绍,线上“共享小屋”就是社区居民微信群;线下“共享小屋”就是社区3处休闲娱乐场所。“共享小屋”作为“党建+基层治理”项目,以社区党组织为龙头,发挥社区党员干部的领头雁作用,带动居民通过线上、线下“共享小屋”两大平台,分享闲置资源和自身技能,激活社区“沉睡”资源,重构“熟人社区”和社会信任体系。

  线上“共享小屋”由社区党支部牵头,以家庭为单位,聚合社区90%的家庭,吸纳社区业主委员会、社区物业、下沉单位代表、驻社区单位代表、下沉党员等人员。哪家遇上困难需要帮助,社区管理哪里有漏洞,大家都可以在群里发声,社区党支部组织、协调相关力量解决。

  50多岁的张德生双腿残疾,独自居住,出门买菜不便,在微信群里提出希望有居民帮忙。住在其对门的老党员杨火伢主动承担这一“任务”,他还动员老伴每周为张德生家打扫卫生。

  居民们在微信群里反映29栋架空层每逢汛期积水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党支部组织业委会、物业等三方联席会,制定解决方案,改造该架空层地下管网,今年7月已完工。

  据了解,新洲区区委组织部正在全区推介天琴湾社区这种“共享小屋”的基层治理模式。(记者李亦中 通讯员程书雄 李逸)

  【编辑:张玲】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