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机构打开门,餐食、保洁、康复训练都可送到家_首页武汉_新闻中心_长江网_cjn.cn

  长江网11月6日讯(记者徐锦博)11月开始,新修订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修订后的《办法》新增了17条内容,其中包括鼓励养老机构开展延伸服务。记者走访发现,武汉已有养老机构面向周边社区和街道老人,尝试助餐、助洁、助医等多种形式的延伸服务。

  养老院食堂面向社区老人开放

  为周边2个街道近200人送餐上门

  11月5日12时许,出示健康码并完成手脚消毒后,韩先生走进了江汉区姑嫂树社区养老院食堂。当天中午,养老院准备的菜品有糯米土豆蒸鸡、火腿玉米粒和清炒时蔬,他点完3个菜仅支付了7元钱。

  韩先生在社区养老院食堂为母亲购买午餐。记者徐锦博 摄

  韩先生在汉兴街工作,他的母亲住在江汉区新华路,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5月外出时摔伤导致右手骨折,一直没有痊愈,中午吃饭成了问题。听说位于汉兴街的姑嫂树社区养老院能够对外提供老年餐,他找上了门。“白天要上班,中午我回家做饭加上来回时间根本来不及,养老院专门做老年餐,中午过来打包带回家,这里的饭菜清淡又不贵,我妈特别喜欢吃。”

  记者在姑嫂树社区养老院看到,养老院食堂跟大门处的庭院隔着玻璃墙,附近的居民点完餐便带回了家中。养老院负责人曹汉林介绍,该院的食堂除了供院内老人就餐,也面向社区老人开放,通过办理充值卡社区老人即可消费,中餐两荤一素7元,晚餐一荤一素5元。

  “送到汉兴街老人家中的有130多份,常青街有近60份。”曹汉林说,通过江汉区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养老院同时向附近2个街道近200位高龄、残疾困难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疫情防控期间,食堂不提供堂食,护理员会把三餐送到养老院老人房间,社区老人点完餐要带走。”

  刘秀珍奶奶享受长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送餐上门服务。记者徐锦博 摄

  “站久了很难受,煮饺子的时候,厨房要放把椅子坐。”90岁的刘秀珍奶奶,住在洪山区张家湾街长江社区,行动不便的她,要做换膝手术才能正常行走。为了她中午有饭吃,子女经常提前给她包好饺子和包子。

  今年8月,长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始运营。除了设有养老床位,服务中心还面向周边社区老人提供堂食和送餐上门服务,就餐标准为两荤一素一汤,堂食10元,打包带走要加2元的打包盒费用,送餐上门16元,刘奶奶等6位社区老人购买了这样的送餐服务。“饭菜不软也不硬,蛮合胃口。”刘奶奶说。

  养老网点开发上门服务套餐

  老人按需选择助餐助洁助医服务

  两年前,家住武昌区南湖街宝安社区的罗爷爷患上中风,导致身体左半边偏瘫,长期卧床,平日靠老伴儿照料。

  正当罗爷爷发愁时,南湖街爱照护颐养中心建在了宝安社区。罗爷爷的儿子联系爱照护颐养中心,上门安装了智能照护床,颐养中心每天中午和晚上还能提供上门送餐服务,照护床加上送餐,每个月的费用为949元。

  南湖街爱照护颐养中心为老人提供上门清洁服务。刘诗文供图

  “那段时间我们两老行动都不便,这样的服务帮了我们很大的忙。”罗爷爷的老伴儿在阳台晾衣服时不慎摔倒,左腿打上了石膏。康复期间,两位老人的一日三餐基本上靠颐养中心的送餐服务。

  南湖街爱照护颐养中心负责人刘诗文介绍,罗爷爷享受的照护床加上送餐服务,是颐养中心在南湖街最早推出的上门服务套餐。经过两年探索,颐养中心目前形成了经济套餐和康养套餐两种上门服务套餐模式,两者都包含有智能照护床及远程照护服务。

  记者了解到,颐养中心提供的经济套餐每月1298元,包括每天送两餐上门、每周一次衣物清洁消毒、两周一次打扫卫生、两周一次康复师上门康复训练指导和每月一次康复评估等服务内容。康养套餐每月1598元,在经济套餐基础上,增加了每周一次助浴服务、照护员每天上门等4项服务。在颐养中心东西湖区的养老服务网点,23位老人正享受着常青花园颐养中心长者照护之家的上门服务套餐。

  大多数老人仍选择居家养老

  延伸服务增强养老机构竞争力

  11月1日开始,民政部新修订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其中的第二十四条是新增加的一条内容:鼓励养老机构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或者上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等服务。

  记者查询发现,广州、上海、天津等地出台了针对养老机构开展延伸服务的补贴政策。广州市出台的《广州市民办养老机构资助办法》增设医养结合补贴、等级评定补贴、机构延伸服务补贴三个补贴项目,明确支持和鼓励养老机构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向周边社区老年人延伸生活照料服务,对符合条件且经评估为合格、良好、优秀的,按服务人次2-4元标准给予补助。在上海市长宁区,按照《长宁区关于鼓励养老机构开展社区延伸服务的实施办法》,小型社区嵌入式托养设施如开展助餐和助浴延伸服务,根据年服务量,分档给予运营补贴。

  “按照9055的养老模式,目前90%的老人仍选择居家养老,这些老人需要有专业机构提供服务。”爱照护颐养中心武汉地区负责人赵伯洋说,养老机构为社区居家老人开展上门服务,能够扩大品牌知名度,增强自身竞争力。

  “养老机构护理员经过系统专业培训,在照料老人方面更有经验。”“黄鹤英才”计划入选者、武汉市养老机构协会副会长王敏认为,养老机构上门延伸服务能够帮助解决更多社区居家老人的养老难题,也能增加养老机构的盈利点,去年发布的《养老服务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就明确提出,五星级养老机构要能够提供居家上门服务。“一些养老机构的护理员较为紧缺,上门服务还意味着风险增大,规避风险和延伸服务补贴的保障政策有待出台。”

  【编辑:邓腊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