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为什么建议老年人抓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_要闻_新闻中心_长江网_cjn.cn

【字体: 大中小】

  武汉新闻网大武汉客户端12月7日讯(记者武叶)“我市80岁以上老年人群完成全程接种、加强接种急待加强。”日前,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杨小兵接受武汉新闻网记者专访,解读为什么反复提醒老年人抓紧接种疫苗。

  杨小兵介绍,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各年龄段当中是最高的。完成全程接种、加强接种,可以使老年人群,尤其是80岁以上高龄老人重症、死亡风险大幅降低。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传播快、潜伏期短、隐匿性强,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就是和病毒抢时间,十分重要和紧迫。

  目前尚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多数出于三方面因素:有的是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意识不足;有的是因为患基础性疾病不敢接种;还有一部分老年人担心接种不便。针对这些常见的认识误区,杨小兵一一分析:

  一、一些老年人长期待在家里,很少外出,认为自己感染风险很小,无需接种疫苗。对此,杨小兵介绍,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伴随着人员流动,无症状感染者很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把病毒带回家,老年人足不出户依然会面临感染风险。

  二、一些老年人患有基础疾病,担心接种疫苗不安全。杨小兵介绍,根据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如果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三、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主要是因为基础病,和新冠肺炎本身没有太大关系。杨小兵介绍,老年人接种疫苗后,一旦与新冠病毒短兵相接,人体免疫系统就会很快调动起来,产生特异性抗体,减少病毒对老人产生的额外影响。反之,基础疾病缠身,又没有疫苗保护,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就是雪上加霜,可能加重或诱发基础疾病的发生,造成更大的伤害。

  专家提醒,防疫关乎你我他,不能少了老人家。家有老人尤其是80岁以上高龄老人,家属一定要积极陪同老人完成疫苗接种,早日为老人筑起一道健康防护屏障。

  【编辑:张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