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又一“万亿城市”走向国际!武汉经济崛起背后的两大原因是?

 作为华中地区中心城市的武汉和西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成都,各自在省内都是一家独大,说一不二。但是最近十年来,两家之间仿佛暗中较上了劲,在城市经济发展和品牌打造上,你追我赶,势均力敌。但从最近的更新的数据来看,武汉很有可能赶超成都,在城市GDP排名上向前迈进一位。


2.jpg


触底反弹?武汉经济总量和增速“双领先”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武汉经济总量1.34万亿元左右,增速达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800亿元以上,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6000亿元,增长10%以上。在经济呈现周期性下滑的态势下,武汉强力扭转并交上了经济总量和增速在全省“双领先”的傲人成绩单。

与6年前的GDP相比,数字翻了一倍的背后是产业结构、人口素质以及投资重点等方面的全面提升。比如,百万校友回汉,签约了超过1.3万亿元的校友项目,占招商引资总额的50.4%;此外,落户新政促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提供了大量的人才动力。


3.jpg


开启复兴模式?武汉激活互联网经济“新动能”

尤其是武汉的第三产业,在去年也开启了奋起直追模式。武汉第三产业经济总量为3302.18亿元,增长8.2%;在新型产业领域,武汉的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均增长17%以上;在互联网创业方面,武汉更是可以说是正在改写中国互联网的版图。

近年来,以斗鱼、卷皮网、盛天网络和宁美国度为代表的湖北互联网“四小龙”,让武汉在中国互联网版图上不再默默无闻。2017年上半年,牢牢坐稳直播领域头把交椅的斗鱼再获D轮融资,成为国内第一家迈入D轮的网络直播平台,并已经完全进入盈利状态,成为武汉互联网经济的孵化器。



4.jpg


不管是工业的触底反弹,还是互联网经济的“新动能”,亦或是新生的交通建设、毕业生新政的落实,都在为这座古老城市的发展注入活力。所以武汉能否摆脱2016年前有“劲敌”成都,后有“追兵”杭州的局势,成功超越成都再进一棋,我们拭目以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